Tsing💙️💜️

兵者,诡道也。故能而示之不能,用而示之不用,近而示之远,远而示之近。利而诱之,乱而取之,实而备之,强而避之,怒而挠之,卑而骄之,佚而劳之,亲而离之。攻其无备,出其不意。此兵家之胜,不可先传也。

说一说我不喜欢蓝曦臣的原因

周掌门:

本文不打任何TAG。如果你是蓝曦臣的粉丝,请不要阅读本文,也不要回复我。




以下评价大量引用原著内容,有新修版也有旧版。






一、无脑护弟




原文1:




“从小到大,他从来没用这种语气顶撞过我叔父。可为了你,忘机不光顶撞他,还和姑苏蓝氏同脉同源的修士们刀剑相向,将我们请来的三十多位前辈们都打成重伤,险些丧命……”




魏无羡双手插进头发里,道:“……我,我不知道……我真的……”




除了重复他真的不知道,他也说不出别的什么。蓝曦臣隐忍半晌,还是道:“三十多道戒鞭痕!一次尽数罚完,一道一个人。你总该知道,打在身上有多痛,要躺多久!”




这个,他却知道。




蓝曦臣又道:“你可知他一意孤行把你送回乱葬岗之后,黯然回来领罚,在规训石前跪了多久!那几年说是面壁思过,却根本是重伤难行。他将你藏在洞中时,如何对你说话,如何看着你,哪怕是瞎了聋了,都不可能会不明白他是什么心思,所以我叔父才怒不可遏。忘机他小时候是子弟楷模,长大后是仙门名士,一生都雅正端方不染尘埃,这辈子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你!你却说……你却说你不知道。”






评价1:




在这一段原文中,蓝曦臣的重点在于:“我弟弟为了你打伤前辈,你居然说不知道?”、“我弟弟那么好,都是你害他变成这样的!”




难道打伤前辈不是蓝湛自己的错吗?难道是魏婴强迫蓝湛去打伤前辈的吗?




为什么蓝曦臣的态度却是,迁怒魏婴,还说魏婴是蓝湛“这辈子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”?




蓝湛把前辈打得差点丧命,蓝曦臣不心疼前辈,只想着蓝湛挨了鞭子有多痛。这是一个合格的家主吗?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原文2:




金光瑶等的就是这一刻的破绽,甩出暗藏多时的琴弦。江澄立即回神迎击,紫电和琴弦缠到了一起,金光瑶感觉手心一麻,立即撤手。然而,他随即轻笑一声,左手挥出另一条琴弦,朝魏无羡和蓝忘机那边袭去!




江澄瞳孔猛地缩成一点,劈手转了紫电的方向,去截那根琴弦。金光瑶趁机抽出一直缠在他腰间的佩剑,刺向江澄心口!




金凌失声道:“舅舅!”


江澄面色铁青地捂住了胸口。


鲜血从他指缝间涌出,迅速将胸前衣物浸成了一片紫黑之色。紫电截住了那道琴弦之后,瞬间化回了那枚银色指环,套回他手上。当主人失血过多或身受重伤的时候,灵器都是会自觉恢复耗损最低的形态的。




金凌早已冲过去扶住了江澄,蓝曦臣叹道:“……不可乱动,扶他慢慢坐好。”




……




江澄厉声道:“你最懂!你什么都强过我!天资修为,灵性心性,你们都懂,我境界低——那我是什么?!?!”


    


他猛地伸手,似乎要去揪魏无羡的衣领,蓝忘机一手揽住魏无羡的肩头,把他护到身后,另一手重重拍开江澄,目中已隐隐透出怒火。他这一击虽不含灵力,劲力却甚强,震得江澄胸前伤口又崩裂,顿时鲜血狂涌。金凌惊叫道:“舅舅你的伤!含光君,手下留情!”




蓝忘机则冷声道:“江晚吟,口下留德!”




蓝曦臣把身上外袍脱下来,盖在冷得瑟瑟发抖的聂怀桑身上,道:“江宗主,切勿激动。你再吼两句,伤势更重。”






评价2:




江澄是为了帮忘羡挡琴弦,所以才被金光瑶捅伤的。对此,忘羡二人没有一句关心的话。在旧版里的这一段,魏婴还叫江澄这个伤患回避,因为他要和蓝湛说话。




蓝曦臣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弟弟打伤了云梦江氏的宗主,也不阻止、不责备蓝湛,反而叫江澄别激动。言下之意就是,是江澄无理取闹、乱叫乱吼,所以才挨打的,蓝湛没有做错任何事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二、行事不分轻重缓急






原文3:






金光瑶左手在断手处撒了药粉,可药粉立刻就被血流冲走。他几乎是眼含热泪地去撕自己的衣襟,想包扎止血,可他左手原本就被棺材和黑箱里的毒烟灼伤,使不出力,颤抖着撕了半天和撕不下来,只是徒增痛苦。




苏涉连滚带爬扑过去,撕下自己的白衣给他包扎,恰巧蓝曦臣护着聂怀桑退到安全处,苏涉在身上到处摸多余的药膏药粉,摸不到,对蓝曦臣道:“蓝宗主!蓝宗主,你有药吗?帮帮忙吧,宗主他对你一直以礼相待的,你就当帮个忙吧!”




蓝曦臣见到金光瑶几乎快晕过去的惨相,眼中流露出微微不忍。




……




这边稍稍安静了,那边,聂怀桑却开始唉唉痛叫了。    


他道:“曦臣哥!你快来帮我看看,我的腿还跟身子连着没有!”




蓝曦臣走过去,按住他一番察看,道:“怀桑,没事,不用这么害怕,腿没有断。只是刺破了一处。”


    


聂怀桑恐怖地道:“刺破了!刺破了还不害怕。刺穿了没有啊,曦臣哥救命啊。”


蓝曦臣道:“没有那么严重。”




聂怀桑还是抱着腿满地打滚,蓝曦臣知道他最怕痛,便从怀中取出药瓶,放到聂怀桑手里,道:“止痛。”




聂怀桑连忙取药来吃,边吃边道:“我怎么这么倒霉,莫名其妙被那个苏悯善半路抓来,他都要逃跑了还刺我一剑!不知道对付我直接推开就行了吗,用得着动刀动剑……”




蓝曦臣起身回头。金光瑶跌坐在地,脸色苍白如纸,头发微微散乱,额头满是冷汗,狼狈至极。大约是断手处痛得太厉害了,忍不住轻声呻吟了两声。


    


他抬眼去看蓝曦臣。虽然什么话都没说,可光是这幅捂着断腕的样子,还有凄惨无比的眼神,无一不很难让人心生怜悯。


蓝曦臣看了他一会儿,叹息一声,还是取出了随身携带的药粉。






评价3:






这是观音庙中的剧情,可以结合“原文2”中的片段来看。




首先,蓝湛一掌打在了江澄的伤口上,打得他伤口崩裂,而蓝曦臣身上明明有药,却对此视而不见。




然后,金光瑶被砍断了手,蓝曦臣开始犹豫要不要给他药,但也仅仅只是犹豫而已。




最后,聂怀桑的腿被“刺破了一处”,蓝曦臣就把药拿给他了,还看了金光瑶一会,才顺便把药拿给金光瑶的。




我就纳闷了,难道他觉得江澄和金光瑶的伤都不够重吗?难道真的是会哭的孩子才有药吃?




我真的看不懂这个操作。如果有人看懂了,请你们为我解答疑惑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三、是非不分






原文4:




蓝曦臣垂下手,握着裂冰的手没在白袖中,缓缓道:“我父亲常年闭关,便是因为我母亲。此处说是居所……不若说是软禁之所。”




泽芜君与含光君的父亲青蘅君,当年也曾是一位名动一时的名士,年少成名,风光无两,在弱冠之龄却忽然急流勇退,宣布成婚,且不再过问世事,说是闭关,其实更像退隐。旁人猜测过许多原因,却始终没有一个证实的。




蓝曦臣在龙胆花丛边俯下身来,温柔地抚弄着那些娇嫩轻薄的花瓣,道:“我父亲在年少的时候,一次夜猎回程途中,在姑苏城外遇上了我母亲。”


他微微一笑,道:“据说,是一见倾心。”


魏无羡也笑笑,道:“年少多情。”




蓝曦臣却道:“可这女子对他并没有倾心,并且,杀死了我父亲的一位恩师。”


这当真是超乎想象,魏无羡明知追问是很失礼的事,但一想到这是蓝忘机的父母,便觉不能不问,道:“为什么?!”


蓝曦臣道:“我不知,但想来无非‘恩怨是非’四个字罢了。”


魏无羡不便深究,强行按下,道:“那……然后呢?”


 


“然后,”蓝曦臣道:“我父亲得知真相,自然是很痛苦。但再三挣扎,他还是秘密把这女子带了回来,不顾族中反对,一声不响地和她拜了天地,并对族中所有人说,这是他一生一世的妻子,谁要动她,先过他这一关。”  


魏无羡睁大了眼睛。




蓝曦臣继续道:“礼成之后,我父亲便找了一座屋子,把我母亲关起来,又找了一座屋子,把自己也关起。名为闭关,实为思过。”


顿了顿,他道:“魏公子,你能明白,他这么做是为什么吗?”


  


默然片刻,魏无羡道:“他既没办法原谅杀死他恩师的凶手,也没办法看着自己心爱的女人去死,只好与她成亲保护她的性命,又强迫自己不去见她。”




蓝曦臣道:“你觉得这样做对吗?”


魏无羡道:“我不知。”


蓝曦臣神色微微茫然,道:“那你觉得,怎样做才对?”


魏无羡道:“我不知。”




半晌,蓝曦臣低声道:“我父亲这么做,可以说是不顾一切了。族中长辈都十分愤怒,但都是看着他长大的,又无可奈何,只得严守秘密,对外暗示姑苏蓝氏的家主夫人有隐疾,不宜见人。待到我和忘机出生,立刻把我们抱出来给旁人照料,稍大一点,便交给叔父教导。




……




树叶沙沙声响,屋前的簇簇龙胆花随风款摆摇曳,缱绻万千,魏无羡的目光落在小筑木廊之上,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小的孩子,束着抹额,端端正正地坐在屋前,沉默着等待那扇门打开。


  


他道:“蓝夫人一定是个很温柔的女人。”


  


蓝曦臣道:“我记忆里的母亲,的确是这样的。我不知道她当年什么要做那样的事,而事实上,我也……”


他深吸了一口气,坦白道:“并不想知道。”






评价4:




蓝曦臣父母的故事,重点在于,他对她一见倾心,她却并没有对他一见倾心,反而因为恩怨而杀了他的师父。




他在明知道她不爱自己的情况下,还把她抓回去,关起来,让她和自己生了两个孩子。




而蓝曦臣对于母亲的评价是:“我不知道她当年什么要做那样的事(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杀我爸的恩师),也并不想知道。”




这就很值得思考了。你妈不爱你爸,却被你爸抓回来强X、生孩子,你的言辞之中似乎颇有责怪你妈的意思?




如果你爸只是单纯的“强迫自己不去见她”也就罢了。问题是,假如他真的做到了不去见她,那么,孩子是怎么来的??你妈自己有丝分裂的吗???




这和拐卖妇女有什么区别?嫁给云深不知处的女人?






暂时就写这么多,欢迎补充论据

评论(2)

热度(1624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